位置导航: 首页  >  加油技能  >  营销管理
【非油业务】“袖珍店”精彩绽放
2014年07月17日 16:18   来源于:中国石油石化   作者:钟 晨   打印字号
  • 最大
  • 较大
  • 默认
  • 较小
  • 最小

      文/钟 晨

  中国石化宿迁分公司泗洪五站是一座袖珍式“绿岛站”,油站便利店面积仅35平方米。就是这样一个除去收银柜台、货架外,几乎没有转身之地的油站小店,非油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25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68万元,又再次增长到2013年的103万元。这座袖珍小店是如何得以精彩绽放的呢?

     商品陈列 精雕细刻

  泗洪五站针对便利店空间狭小、客户资源有限、市场竞争激烈等实际,从店内商品陈列入手,精雕细刻。该站利用加油岛、店门口通道等黄金位置把店内货架统一设置成U型或Z型,并根据各种商品受欢迎程度,进行分类陈列。同时,再加上醒目的引导牌,有效改变了小站小店空间狭小、“寸土寸金”的困境。

  其次,品类优化,去粗取精。按照这个思路,该站对便利店商品实施精细管理,结合季节特点、客户需求、畅销商品排行,加快库存消化。2013年该站共优化日化、休闲小吃类滞销商品160多种。在实现便利店商品种类瘦身前提下,尽管店内商品不足600种,但便利店日均销售额仍稳定在5500元之上,同比增加1500元,增幅全省前列。

  便民服务 研精究微

  如何吸引顾客走进便利店?如何提高顾客二次消费率?始终坚持“以客户为中心,充分体现加油站便利店的便民服务”,是泗洪五站便利店核心的营销理念。

  营销重主题,有心就有客。五站员工迈开腿张开嘴,主动加强与顾客交流沟通,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备忘录,详细登记着客户联系方式、购买习惯、每次消费的具体情况。仅站长张敏的客户信息本,就详细记载了数百位固定客户的资料,单笔消费在100~200元之间。

  平时经常光临五站便利店的宋女士,每次来都会给儿子买一箱“营养快线”饮料。员工建议刘女士将不同口味的饮料拼装成一箱,让孩子有多种口味选择。超值服务带来了亲情效应,宋女士光顾五站便利店的频率越来越高。目前,随着五站便利店影响力的不断扩大,非油日均销售收入已突破6500元,环比增幅达145%。

  店外营销 精耕细作

  由于泗洪五站便利店面积小,可供购买的商品有限。今年4月,与五站相邻一家企业的赵老板要买某品牌的红酒,可是五站便利店内没有这一商品。站长张敏便马上告知赵老板可以订购这种红酒。次日上午,当赵老板拿到预定的红酒后直夸五站便利店办事效率高。这一笔店外业务为五站便利店增加了6000多元的销售收入。

  为拓展店外销售收入,站长张敏没少琢磨。张敏要求班组员工走出便利店。将3名管理人员与3个班组捆绑,在各班组间展开竞赛,每月进行非油业务评比。此外,每逢分公司有促销活动,班组员工都会主动向附近商铺、企业推介商品,让广大社会用户在第一时间知晓企业的各项营销活动,形成了全员开发客户的热潮,便利店收入持续稳步提升。

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

活动 更多
杂志订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