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导航: 首页  >  生活  >  活法
【解压】别给孩子负能量
2015年06月04日 15:34   来源于:中国石油石化   打印字号
  • 最大
  • 较大
  • 默认
  • 较小
  • 最小

   初见小雪时,是爸爸妈妈领着她。她藏在爸爸妈妈身后,眼神怯怯的,漂亮的脸上充满了恐惧,没有一丝笑容,15岁的她像是一只受了伤的小鸟。我微笑着伸出手,说道:“小雪,你好!”想和她握手,她低下头,把手缩了回去,向后退了一步,继续躲在爸爸身后,她的肢体语言让我感觉到她严重缺乏安全感。

  “不要没有礼貌,快去!问于老师好!”妈妈略显尴尬,命令道。“老师好……”她探出头,声音很小,大半个身体依然藏在爸爸身后。

  小雪的爸爸工作认真勤奋,吃苦耐劳,是个热心肠,乐于助人,还是一个基层领导,平时言语很少,由于工作原因,陪孩子的时间非常少,所以小雪大部分时间是和妈妈在一起,小雪的妈妈是一个超级完美型的人,对小雪呵护备至,要求也很严格。

  “于老师,小雪是个……”小雪爸爸语速很慢,正要介绍小雪的情况。小雪妈妈突然打断他,说道:“还是我来说吧,小雪很没有自信,做事拖拉,还担心很多事,最让我头疼的是越不让她怎样,可结果却肯定会是那样,比如,希望她做作业快点儿,不要太慢,可结果却还是很慢,真没办法,哎……”

  她叹了口气接着说道:“我对她说,我都为你做了那么多事,你还担心啥,只管学习就好了。但是她的学习却一塌糊涂,讲话都讲不明白,于老师,你说,这可咋办?”她滔滔不绝,讲了很多小雪的负面表现,然后眉头紧锁,显得很焦虑,很痛苦……

  这是一个典型的孩子自信心缺失的案例。我们都知道,自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做事动机、态度和行为。自信心强的孩子比较乐观,自我感觉较好,喜欢与别人交往,愿意追求新的兴趣,从不轻视自己。

  每个孩子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,有些孩子会展翅翱翔成为雄鹰,相反,有些孩子却会成为折翼的天使,这其中,环境的影响尤为重要。接下来,就分享营造良好的育子氛围的几个心得:

  1.不说负面词汇,也不说“不+负面词汇”。下面,请您在脑子里想象一只可爱的小花猫,但千万不要想象一只凶猛的大狼狗,记住千万不要在您的脑海里出现一只凶猛的大狼狗啊!请问:这时您的脑子里会出现什么呢?是不是小花猫和大狼狗都出现了?其实我们的大脑在这种时候就会过滤掉“不”,强化后面的那个具体的词所代表的事物。基于这样一个原理,时间久了,孩子负面词汇听久了,就会造成负面心理暗示,人就会被紧紧包裹在里面,削弱内心动力。小雪的妈妈在与小雪沟通时,就是经常使用负面词汇,这种语言的刺激,是小雪不自信表现的一个决定性因素。

  2.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。孩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,那就是模仿,我们希望孩子怎样,那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好,这就是所谓的身教胜于言教。

  3.要用孩子可接受的方式影响他。有些家长有可能会提出疑问,如:我很自信,并且以身作则,也给他做榜样,可孩子还是不自信,这到底是为什么呢?究其原因,还是方式出了问题,孩子的性格特点不同,所采用的方式也要因人而异。急于求成是大忌,耐心引导是良方。

  4.将自信的种子埋在孩子的心中。让孩子交朋友,通过与人沟通能力的提升,可以培养自信;多带孩子参加体能或户外运动,强健的体魄会让孩子有力量感;让孩子观看励志类影视作品,和他分享励志故事、励志人物;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,不代替成长;具体的表扬和赞美必不可少。

  最后,请您记住:橘生淮南则为橘,橘生淮北则为枳。

  胜利油田高培党校心理学教研部 于 航

  责任编辑:陈尔东

  znchenerdong@163.com

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

活动 更多
杂志订阅